


莞未的师弟师妹:
你们好。
我为什么报考莞未?是看中了崭新的教学设施?优美的校园环境?东莞排名前列的高考成绩?中考填志愿时,我也曾犹豫过。家里分析很久,有一句话我记忆犹新:“儿子,你要明白,自己去高中要做什么,男儿立志,你的‘志’在哪里?"
那时我还难以回答。爸妈劝我选择莞未,他们说:高中重点固然在高考,但远远不应只有高考。去莞未,我更有机会拓宽我的眼界。他话里蕴含的意思,也是我对开头问题的回答:这里有更好的人,更多机会,更多元的成长空间。
我印象里,高一刚开学总有听不完的讲座,各种名家大师不断在大小剧场的讲台或屏幕出现,欧阳自远院士、尚宝双先生、武向平院士、白力牛大校......外界说是作秀,说是华而不实,但是实实在在传到我耳朵里的,确实是院士们的声音。
能接触更高层次的人,能接触各个领域的顶尖人物,也许仅仅是以讲座的形式耳濡目染,但这也仅仅是建校的第一年,我敢说这是莞未独有的,同时,我确实在莞未遇见了更好的老师,有了更好的成绩,像是班主任芳姐教的化学,高考考了97分,这与她的悉心教导密不可分:教室之外还有“育人”,很多道理没讲但有教,像数学徐伟老师,画每一题工整板书的认真严谨,每次讲解后“我表述清楚了吗?”的谦虚,都深深影响着我的个人作风,我的三观确立。
高一以至于升上高二,莞未给我的“机会”实在称得上“多”字。我能参与开学典礼的策划设计,能成为大小活动的主持,能参加十佳歌手,能在运动会为校推文配图、参加摄影比赛。到高三,我也能幸得良师,很专业的教学,最后取得不错的成绩......虽然我们是第一届,但我确切感受到:莞未宣传的“多元发展”,并不是一句玩笑话。

毕竟是高中,再多元化也需要以高考和人生规划为重。高一高二会有职业生涯规划,高三更有导师课,每当问及我以后想做什么工作,我会迷茫,只隐约发现自己喜欢抬头望天,看高阔邈远的蓝天得知民航招飞消息的时候,我报了名,想着多一条路也好。
现在进入北航,进入飞院,如愿以偿成为一名飞行学员:回过头来看自己高中生活,高三绝对是最难熬的,它牵系着高考。个人经验来讲,在保证营养的同时,在情绪因为成绩的波动而起伏的同时,不妨思考:高考对你的意义是什么?高三的烦闷、苦涩,不单只是为了“考个好大学”,考上之后呢?为什么而吃苦、为什么而努力,任何讲座任何班会都告诉不了你,你需要自己找到努力的动力,找到自己的“志”。
在那以后,专注高考、心甘情愿的努力,然后相信皇天不负有心人:从三模的570到我高考的636,中间只间隔九天,厚积薄发,厚积必发。
报考飞院,理由有些“意气用事”。一是争光,考上高分、当上机长,能给家里爷爷奶奶在宗族里长脸,看看家里老人高兴的笑容,而不是让爷爷奶奶宽慰我、让父母为我的未来发愁;二是接受不了考砸后毁掉我整个暑假的失败,没有退路就忍受一切;第三是,确实想看看高空上的景色,看看绮丽而素洁的云层,从另一个角度看看艳丽而璀璨的阳光。
升高中时候,父母帮我回答了“去高中要做什么”。现在升入大学,该由我自己来回答第二个问题,“你的‘志’在哪里?”我志在上,志搏长天。祝:前程锦绣,如愿以偿。
来信人:2025届校友 成胤哲
初审|贺超颖